SiMpo.

Little big lies

前文指路


(八)

回首往事  似乎一切都那么天真

我仍记得  你用相机拍的合照

世界黯然失色  唯我们五彩斑斓

 

我一遍一遍过滤我的记忆,是怎样巨大的痛苦,才会吞噬他的理智。

 

毕业以后,我们正式在一起。在洛杉矶的那几年,一直过得很幸福。我们有稳定的工作,也各自在喜欢的行业领域内做得不错。我们的婚姻比想象之中顺利很多,没有遇到任何阻碍,也收到了双方父母的祝福,尤其是他的母亲,尽管很是不舍,却依然很放心地把他交给我。

 

只是没有想到意外来得猝不及防。嘉嘉的作品被同事剽窃,还反过来说他抄袭。他那时在洛杉矶的建筑领域已经小有名气,风格多变有趣,算是年轻有为。但华人在美国依旧很难立足,他经常熬夜画稿,我睡醒了还看见他为了一根线条愁得皱眉。

 

他拿着手稿和能证明的电子存档和对方对质,结果那个白人不晓得如何做得天衣无缝,嘉嘉一次次败诉,而我几乎是用尽了在司法界的资源,也没有办法和他们抗衡。于是这件事成为他心里最深的耻辱,他觉得是自己没有保护好作品,更难过的是他看错了人。

 

之后,由于信誉问题,他很难再找到赏识他作品的买家了。我不愿意他的心血被拿去署上别人的名字,于是和他商量要不要暂时辞职,等整理好自己再重新出发,而且也能给我一些时间去调查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,名誉已经不重要,但我想证明他的清白。

 

他辞职后,很少和外界接触,基本上每天都在家里画画,但再也不设计任何作品,而是一些后现代风格的油画,线条模糊却又色彩浓郁。


他一直很敏感,是需要被朋友关心和赞美的人,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。但他原来是很开朗而乐观的人,尽管吃过苦但一直保持上进。

 

那段时间我奔走于案子,回到家里也很累,他不想让我担心,尽量让自己放松下来,我们的生活还是照常,但是他很少再和我聊起那件事。我觉得我不应该揭开他的伤疤,于是也尽量避开,所以我忽略了他的真心想法。

 

由于他怕自己受到委屈被知道,所以他大概有半年没有回过香港,而妈咪又不愿意搬过来加州。再加上妈咪刻意隐瞒,癌症的消息对于他来说就是雪上加霜。

 

我想我或许不是真正了解他的内心。后来他对欧文教授敞开心扉,他说,即使有一百个好评,但只要看见一个恶评,他也会难过,对自己的作品感到失望。

 

无论周围的人如何对他说,请你节哀,只有他自己过不了那关,他就永远不会痊愈。于是他选择了轻生,他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,对不起,不是你不够爱我,只是我不够好,承受不住沉重的生命。

 

七个月,他一直笼罩在灰色的阴霾里,拖了很久,他才接受举办葬礼。

我那时才明白过来,他的内心有多么地柔软脆弱。于是我搬了房子,和父母商量把Marky接了过去。我觉得他需要换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,这个海边小镇就是不错的选择。

 

他很孝顺,看中亲情,所以在母亲离开以后,他才会那样崩溃,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知道母亲的病情,又难过与自己忙于打拼事业忽略了照顾年迈的母亲。他振作起来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设计我们的新房子。看得出来,Marky的存在对他恢复很有意义。

 

搬到小镇的日子,简单又轻松。他待在家里,偶尔也设计新的作品,他换了新的署名,我觉得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。我经常出差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一直在调查那件事,我想找到证明他清白的证据,无论华人生存有多难,起码司法还能保证为数不多的一点公正性。

 

我从来不相信上帝的存在,可接二连三的祸端让我开始怀疑这世上是否真的存在鬼神。


亦或,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巨大而讽刺的玩笑。在小镇短短的快乐,在顷刻间化为乌有。

 

一个周末,我们带着Marky回到加州看望父母。我们一家人一起吃了午饭,Marky午睡醒来之后想去逛超市买玩具,于是我们带着小家伙出门去了Kmart。

 

嘉嘉考虑得很好,他说我们经常不回来也照顾不了家里,于是他买了很多礼物,又加上给嘉嘉添置了很多玩具和零食,我们两个手里全是东西,因为离家很近所以没有开车。一路上,Marky舔着手里的冰淇淋,开心地牵着我的衣袖,实在是腾不出事去照顾小家伙,他倒是听话,乖乖地跟着。

 

“滴——”刺耳的喇叭在街角响起,一辆小型货车快速地向一辆停在路边的婴儿车靠近,我和嘉嘉还在说话,等发现过来Marky已经扔掉了手里的冰淇淋冲过去推开了婴儿车,我不知道他才六岁哪里来的勇气,或许那一刻小家伙觉得自己拯救了整个世界。

 

“Marky,你不要睡觉,你看着daddy和爸爸好不好,今天刚刚买了新玩具,你不是很开心吗”嘉嘉坐在救护车上紧紧抱着怀里的小家伙,满世界都是红色。

 

“Daddy,小妹妹长得真可爱。我是不是很勇敢啊,我是不是superman”

生命的沙漏剩下最后一滴,小天使随着上帝的召唤回到了天堂,他回家了。


 

(九)

Are we outof the woods? 我们是不是都走出来了

Are we inthe clear yet? 我们是否已一切明朗

Are we inthe clear yet? 我们是否已忘却过往

 

他第一次发病的时候,我吓坏了。我想,或许是我忽略了他内心的伤痕。

 

母亲的逝去,已经用尽了他所有的力气。Marky离开后的一个月后,加州政府授予他“最佳市民奖”,州报上说我们的孩子是勇敢的天使,他是加州人民的小英雄。那个小女孩的妈妈随州政厅前来颁奖的人一起到家里致谢,我们见到了Marky说的小可爱,就是后来的Jackie。

 

那天晚上送走了客人,我们都很累所以早早就睡了。半夜我醒来,才发现他不在房间里。在儿童房里,我听见他抱着皮卡丘枕头自言自语。


“Marky,daddy再也不给你讲超人的故事了。这世界上没有superman,只有丑陋的坏人,我哪里都不去,以后我和爸爸就在家里陪着你”

 

那时候,我只是觉得他可能只是太难过了,再加上见到了小女孩,他或许只是因此想到了我们的孩子。我没有说什么,只是过去把他牵回了卧室。

 

那天晚上过后,他又恢复了平静,只是每天会望着大海,再也没有拿起过画笔。

如果我能早一些阻止,或者早一些带他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,也不会那么糟糕。

 

有一次我提前结束工作回到家里,看见他坐在地毯上,以前他总是抱怨Marky坐在地上不好,因为他更喜欢柔软的沙发。等我走进,才发现他把Marky平时练习中文的本子摊开放在桌子上,旁边还摆着削好的铅笔,我问他,嘉嘉你在干什么,我发现自己的声音有点抖动。

 

“你怎么回来了,不是说要明天吗。我在教Marky写字啊,他已经学会写他自己的名字了,你看,写得怎么样”他拿起本子期待地看着我,明明全是歪斜的字,甚至都是不完整的汉字。Marky一直不太喜欢学写汉字,他觉得太难了,还抱怨说我把他的名字取的不好,干脆叫一一多好,只有两笔。

 

我慌了,我不知道要怎么回答才不会刺激到他,我问他,Marky在哪儿,你能看见他吗,他指着空空的沙发说,那里啊,刚刚写字累了这会儿睡着了。

 

那是我们第一次争吵,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不相信,他坚持认为Marky还活着。

 

第二天他一直躲着我,我知道是我吓到他了。可是后来我发现了他的伤痕,我问他是哪里来的,他说,你都忘了吗,昨天晚上你做过的事。我心底涌起巨大的恐惧。以前无论发生什么事,他从来没有那么灰暗。

 

于是在事情变得无法控制之前,我带他寻求了欧文教授的帮助,我们陪着他演戏。我告诉他只是一般的心理咨询,就这样展开了漫长的治疗。

 

“他失去了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位亲人,他的母亲是病逝,这是不可抗力。而在他刚刚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时,你们又接着失去了Marky。他把这些归结于自己,他认为是自己一直教育Marky要乐于助人,我们都知道这并没有错,但关键在于,他觉得正是由于善良,才夺走了Marky的生命”

 

“我不明白您的意思,教授,嘉嘉一直都是很善良的人”我想到了他的笑眼。 

 

“段先生,您刚刚提到过,他在夜里说的话,那是他开始自我否定的表现。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受到如此沉痛的打击以后开始崩塌,于是他内心的阴暗面开始占据上风,这时候就出现了精神分裂,正是这样他才能看见Marky。

 

那些伤痕,就来自于他的另一面,但他并不知道这是精神分裂,所以他会误认为是你伤害了他,其实那是他在自残。他否认自己所在的现实世界,于是他把自己的伤痕归结于和你的争吵,然后你向他动手,这都是防御机制的表现。

 

这个原理和双重人格不同,他的精神分裂出Marky的样子,那是他脱离现实的映射。你应该明白,这都是他对自己的精神安慰,这一次他没有选择轻生,所以你可以把这些看作是他在自救,哪怕都是虚幻,他也想活下去”

 

“只不过他活得太痛苦了。对不起,教授,一直没有接受您让他入院的建议,我实在是不忍心,我无法忍受让他受苦。现在看来,已经没有办法了”

 

那次他失控,就是Peter向他提起加州的事情和问起小Marky的去向以后,他回家的表现又表明他的内心深处是知道Marky已经离开了,我记得那是我们开始心理咨询的一个月以后。

 

我不准他吃安眠药,只是因为不愿让他入院,我只能在他日常的食物里面添加治疗的药物,所以不能喝安眠药混用。那本《24个比利》,也是欧文教授拿给我的,为了让他更容易接受病情。

 

我回到病房,他安静地睡着。在海滩发生的一切,足以证明,欧文教授是对的。

 

*S.*

我把整个故事串接一下,序章是他们在欧文教授那里的心理咨询,这时候马克已经知道嘉嘉的病情了,嘉嘉认为马克有家暴行为,这就是我埋下的伏笔。

 

1~4是嘉嘉的回忆和虚幻混合的场景,第一章我提到了Marky会看暴力动画片,而且Marky回答说这是嘉嘉给他看的,就是虚幻的表现,但那些温馨的日常是真实的,你们可以理解成是嘉嘉沉溺于过去而否认现实。

 

5算是我开始揭开真相的过渡吧。6~7是马克试图通过伉俪的帮助和Jackie的出现刺激嘉嘉接受现实,但言辞之间大家都能感受到他放不开,他不愿意让嘉嘉受到伤害。Jackie就是那个被Marky救下的小女孩,后文还会交代的。

 

8~9是马克交代整个故事发生的背景,也就是全部的真相。我尽量去描写了人物的内心活动,希望让这个故事更完整,我也试图使这个故事具有看点和说服力,尽管非常OOC,但我也尽力去还原了他们的性格特征。

 

剩下的篇章就是故事的后续发展和结局了,我不想一味地写发糖的傻白甜故事,这次接触心理题材,无论反响如何,我都觉得这是我鼓起勇气挑战自我的一次尝试。尽管还是文笔有限,但很开心我坚持下来了,或许这并不是一个多么好的故事,我仍然想告诉大家,我很开心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谢谢每一个支持我的仙女。

 

如果没有交代清楚,欢迎您在评论区提出任何问题,再次表示感谢~-~

 

*6~9开头黑体文字来自于霉霉的歌《out of the woods》。丛林代表了嘉嘉内心深处的伤痛与他痛苦的挣扎,尽管这首歌原意讲的是失恋,我个人认为歌词的意境还是很深刻的。


评论
热度(11)
©SiMpo.
Powered by LOFTER